解密:深圳6月份30多艘游艇登记上牌(港澳台)

2015-7-16来源:海之蓝游艇网

    据了解,深圳海事局在6月份接受了30多艘游艇的上牌登记申请,并顺利完成了游艇牌照登记。最初听说这则消息,尚以为深圳6月份有30多艘新艇售出,而申请登记。但经过打听,其实不然。实际上,深圳之前有部分游艇,只有所有权证书。缺少船舶检验证书,而没有上牌,现申请补办。

    在深圳的游艇因为种种原因,不少游艇并没有进行牌照登记。在今年1月份,发生了一起海上事故后。很多不明原委的网民对主管机关,进行了不切实际的指责。因此,深圳海事局展开了2015年辖区游艇的专项整顿。其中包括:针对没有三证的船舶限制出海,船舶出海必须满足三证缺一不可,否则不允许出海。在整顿期,不少没有三证的船舶变成“哑艇”。同时,海事局也针对缺少三证的游艇,进行指导登记协助。到6月份,已经超过200多艘游艇三证齐全。而仅6月份一个月,就有30多艘游艇进行登记。

T20150819(1).jpg

    所谓“三证”,是指游艇的“所有权证书、船检证书和国籍证书”,这也是国际上通用的游艇管理办法。

    游艇所有权证书是指这艘艇的拥有者,在中国,游艇可以登记在中国籍自然人名下,也可以登记在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名下。

    游艇的船检证书,可以由中国船级社(CCS)颁发,也可以由海事局船舶检验处颁发。目前国内船检机构虽然承认欧洲的CE证书,但还是必须根据国内的船舶检验标准进行重新检验。

T20150819(2).jpg

    游艇的国籍证书,指的是这艘游艇的所属国家,目前国内的做法通常是登记国内及所属海事局管辖的城市名称,也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游艇船尾标明的如“深圳、三亚”等字样。没有国籍证书的游艇,无法开出国门。同样,没有国籍证书的外籍游艇,实际上也是无法入境。根据国内的相关规定,游艇的国籍证书由海事局颁发,也就是一般说的登记上牌。

    从深圳有不少游艇没有进行登记上牌可以看出,部分船东一是对游艇航行认识不够,不清楚游艇牌照对于游艇航行资格的重要性;二是心存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深圳早期的部分游艇船东,用“非富即贵”形容并不夸张,“相关规定”在他们眼里也都不是事儿,也有不少游艇只有香港牌照。国内也存在部分不负责任的船厂,在未获得船检同意的情况下,就开工建造游艇,造成了游艇建成后就“先天不足”,而无法登记上牌的尴尬局面。从深圳海事局本次针对的游艇证书专项整顿看出,其实是在规范行业秩序,为深圳游艇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规范的行业秩序,而规范游艇证书就是其中之一。

T20150819(3).jpg

    当然,对于目前游艇的上牌程序及时间,作为主管机关也应该提高更有效率的服务,特别是对于进口游艇。虽然说目前国内船检开始接受欧洲的CE证书,但因为国内拥有一套独立的游艇检验标准,有些标准比CE认证的要求还高,船舶检验费时费力。很多船东为了办理游艇检验证书,要来回反复折腾,少则需要3-5个月,多则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同时也为船东增加了负担,如画图费用等,少则几千几万,多则达到十几万,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只需增加几个救生圈,或是灭火器而已,船舶主体结构并未改变。当然,必要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否针对拥有CE证书等船舶检验的游艇在正式牌照下来前,可以颁发临时证书呢?就如汽车牌照的新车临时证,以便让游艇不至于等待太长时间才能使用。

T20150819(4).jpg

    游艇牌照对于游艇是非常重要的,就像人的“身份证”或是“护照”,同时拥有“三证”才能证明游艇的合法性,希望通过专项整顿,让深圳游艇能更加健康发展!

扩展阅读
亚诺60动力艇
40尺国产游艇
Princess 54
Princess 42
Azimut 47 Flybridge
推荐游艇更多 >
Oceanis 50 帆船

Oceanis 50 帆船

产地:法国年份:2011年
售价:280万元

Lagoon 450

Lagoon 450

产地:法国年份:2013年
售价:500万元

Princess 42

Princess 42

产地:英国年份:2011年
售价:550万元

热点资讯更多 >
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

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

出境游艇海关监管方式可以分为:一般贸易、租赁贸易、暂时进出境...

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详解

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

所有权转移,不论船名、船籍港等是否发生变化,都需要注销再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