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游艇为什么一定要办理中国籍(港澳台)

2015-5-19来源:三亚亚龙湾游艇会

    海南作为中国游艇发展较早的城市,在政策扶持方面一直都走在前沿,特别是针对性的提出“先试先行”的概念大大促进了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

    2010年11月1日第五届海南省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游艇管理试行办法》对于海南区域内的游艇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

境内游艇为什么一定要办理中国籍

中国籍游艇和非中国籍游艇的区别?

    目前中国境内的游艇国籍可以划分为两类:中国籍和非中国籍。中国籍游艇是指在中国境内注册登记的取得所有权登记证书或光船租赁登记证书的游艇。

    其中办理中国籍的游艇几乎可以在所有水域自由航行,而非中国籍游艇(包含香港籍)即使是在指定的几个港口开放水域中也不能航行。

游艇国籍登记证书的用途?

    游艇的中国籍登记就相当于在中国境内汽车上路之前必须取得牌照的概念一样,在中国境内航行的游艇必须取得中国籍以后才能正常的航行使用,所以游艇要想在中国境内航行使用的游艇必需取得中国籍登记证书。

境内游艇为什么一定要办理中国籍

游艇办理中国籍国籍证书的手续?

    1、入境联检:海事、海关、边检、检验检疫。

    2、入境:报关、征税,一般贸易的游艇税费征收比例是到岸价格的43.65%,帆船征收比例是40.5%;如果是光船租赁还必须先办理同样比例的保函,然后再根据海关核定的租金按年缴纳税金,其中还包含24%的境外税,所以光船租赁支出成本要比一般贸易完税的费用成本高出不少。

    3、登记:船舶识别号登记、船名核准、船检(船级社CCS检验)、所有权登记证书或者光船租赁登记证书,然后获得国籍证书。

境内游艇为什么一定要办理中国籍

为什么会有非中国籍的游艇也在海南水域?

    海南作为国家游艇“先试先行”的特殊地区,推出独一无二的允许境外非中国籍游艇游览观光,参加比赛展会等特殊情况的临时入境政策。

    国家对境外游艇按照国际航行船舶管理,境外游艇来海南游览观光、参加比赛会展等,只能提前申请在经国家批准的对外开放水域和临时开放水域范围内活动,所以 非中国籍的游艇在中国境内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和特定区域内航行和停泊,且必须提前报备申请,限制非常多,航行手续也极为繁琐。

    非中国籍的游艇只能够办理临时入境情况下才能进入海南水域,且每次停留不能超过90天,总共不得超过183天

拥有临时入境手续就能在开放水域航行了吗?

    不能,拥有临时入境手续也不能在开放水域航行,只能在开放水域港口停靠并接受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

何种情况非中国籍游艇能在开放水域航行?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非中国籍只能在开放水域停靠,不能航行,只有正在申请办理中国籍登记手续的外国籍游艇才能向海事边防部门申请在开放水域进行试航试驾。

想靠“临时入境逃税”靠谱吗?

    这种做法非常的不靠谱。

    一是会面临巨额的罚款,二是不按规定驾驶无国籍会被吊销游艇驾照,三是超过了船舶国籍办理登记期限就永远也没办法办理中国籍了,有被海关缉私查封的风险。

    海南省已经成功研发了境外游艇管理信息系统(整合AIS船舶定位管理系统、北斗星通船舶管理系统及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游艇监控管理平台,通过高科 技信息化手段对出入海南省的境内外游艇进行全程电子跟踪监管。对游艇海上游览活动范围及航行航道、航速等动态进行实时监控。

游艇一定要办理中国籍证书吗?

    也就是说要想正常使用游艇,跟是否是开放水域没有关系,只跟国籍证书有关。没有中国籍登记证书,即使是开放水域也不能航行。如果您需要经常在国内使用自己的游艇,并且不受限制,就一定要办理中国籍的相关登记和证书,目前的政策法规日益规范严格的趋势下没有捷径可走。

扩展阅读
推荐游艇更多 >
Oceanis 50 帆船

Oceanis 50 帆船

产地:法国年份:2011年
售价:280万元

Lagoon 450

Lagoon 450

产地:法国年份:2013年
售价:500万元

Princess 42

Princess 42

产地:英国年份:2011年
售价:550万元

热点资讯更多 >
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

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

出境游艇海关监管方式可以分为:一般贸易、租赁贸易、暂时进出境...

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详解

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

所有权转移,不论船名、船籍港等是否发生变化,都需要注销再登记...